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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西2018年6月稳贷考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8/6/10 浏览次数:1405

一西2018年6月稳贷考察报告

本人是2018年4月加入稳贷的,QQ网名一西,从网贷之家搜到稳贷后做了几天研究在一周内增资到最高峰V3,当时有种一见倾心的感觉,也不知道为什么敢这么下重手。但我深知这种感情用事是非理性的,于是2018年6月受邀去稳贷做了一次考察,近距离了解和分析稳贷。2018年6月3日回来后的一周一直忙于工作,拖到了周末,酝酿了几天,还是决定写一份考察简报,这3天考察期间,稳贷悉心照顾,客服非常热情周到,也能感受到稳贷两位老板的真心,写篇简报以示感谢,花点时间梳理下,简单写下自己的见闻总结

本人的职业是建筑工程设计人员,技术类工种,自带职业毛病爱挑刺,本人也尽量避免靠感觉去评判一件事物,总是力求通过挖掘数据去推理分析然后论证可行性和安全性,本次也尝试通过这样的方法来从不同的角度分析稳贷,力求客观,不吹不黑,不求全,只求精细分析局部本文行文枯燥,请各位看官海涵。

首先对稳贷的直觉感受也是有的,帅哥红色闪电和土豪马骝的考察报告与我感受相同,因为本人本次简报重点不在此,故不再赘述。

1、平台的盈利能力

平台能够盈利是我首先要考量的,平台盈利了说明这种商业模式是可行可复制的,这样平台才没有动歪脑筋的动机。晨讯是稳贷网的业务合作方,现在晨讯不仅做稳贷网的业务,也会做其他公司业务,稳贷与晨讯在股权、管理方面无交集,实现了真正独立。功能上,稳贷负责寻找出借人,出借人与借款人签订的借款利率是24%,出借人拿不到24%,期间的差额就是稳贷网向出借人收取的利息管理费,晨讯则负责寻找借款人并收取服务费。由于稳贷支付给投资人的费用较高,加上一定运营成本,所以在披露的2017年年报中显示亏损991万,这个数据是高度可信的,审计报告全有。而晨讯2017年据公开资料披露是盈利3000万,因为晨讯不是备案范围,所以没有公开的审计报告,当时考察的时候我也没有主动去要了看,因为这次是佛似考察。从查标的合同中签订的信息费,管理费等费用中能得到佐证,大致成交金额*20%就是毛利润,而且这个还没有考虑收费后复投放贷的收益,扣除各项经营成本,用成交额*利润率计算得到的结果,再通过查各项费用流水单据,通过综合过程校核(在稳贷风控中叫交叉检验),结论是晨讯3000盈利数据基本还是可信的。那细心的看官就要问了,2017年年底待收2.5亿,稳贷法人和晨讯法人合并利润2000万,这么好的赚钱模式,而且都是用的投资人的钱赚钱,自己几乎不需要垫付本金,这么好的平台那应该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啊?但也是有问题的,首先,稳贷这个法人主体2017年亏损991万,主要是支付给投资人的利息过高造成成本费用过高,如果要实现盈亏平衡,以2017年的成交量估算,大概平台平均利率13%左右可以盈利,但这显然不现实,因为如果给13%的利率投资人基本会作鸟兽散。第二,2017年年报法人稳贷账面所有者权益大概只剩下550万,按照2017年的亏损强度,半年时间就可以把账面上的钱全部耗光,问过钟总,他说会注资,而且9月份会引进股权战略投资人,毕竟晨讯这个现金奶牛做第三方代偿,就算亏损持续经营也不成问题。但是我更希望法人自己注资,因为这样不会稀释控制权,而且在亏损的时候引进股权投资者,议价权就弱,不管什么商品,养肥了再卖才划算。个人认为分割稳贷和晨讯主体的时候两位老板选择当稳贷法人的股东而没有直接当晨讯的股东也说明他们是愿意承担责任的,是有担当的,把亏损企业直接绑在身上,承担责任大,也能看出他们愿意把稳贷法人这个主体经营好。如果为了日后好脱身,直接当晨讯法人股东就好了。当然2018年的待收目标是5-7个亿,按两位老总2018年测算,稳贷主体待收5亿就能实现盈利,而且如果能够继续降息盈利还能更多些。为什么同样利率水平待收2.5亿亏损而待收5亿能盈利?这里有个概念是边际效应,翻译成人话就是当销售增长的时候,利润的增速大于成本的增速,销售增加到一定程度就能盈亏平衡,5亿待收大致是盈亏平衡点。所以平台老板想2018年待收突破5亿让稳贷法人主体实现盈利,法人稳贷实现盈利有很多好处,第一,平台年报好看,投资人信心大幅增加,第二,不需要外部输血,备案过程变动少,利于备案。个人认为:晨讯法人的盈利能力是强劲且稳定的,稳贷法人不论能否盈利都是可以持续经营下去的,所以合并计算财务风险是极小的,不会因为财务而影响安全。

2、对平台推广的建议

首先看看外部推广的效率和成本,2018年4月与贷罗盘合作推广,费用2.5万每月,2017年11月-2018年3月有效投资人(待收大于0)增量分别为74、75、67、57、45,平均月增长64人,假设不搞推广每月自然增长64人,2018年4月增长142人,与贷罗盘合作后月增加78人,但这78人不能全算贷罗盘的功劳,因为2018年4月网贷之家和网贷天眼等大平台能搜到稳贷网上银行存管了,我就是从网贷之家找到稳贷的,因为不懂风水所以不知道贷罗盘。4月网贷之家和稳贷并无合作,很多有效投资人是稳贷投资价值增加自然吸引来的。但为了显示外部推广的“高效率”,我们假设这78人全是贷罗盘带来的。那这个78人为稳贷带来多少待收呢?按2018年6月9日,有效投资人1770人,排名885名的投资人待收41215元算,按平均数算这个78人增加待收41215*78=3214770元,推广成本2.5万,推广的成本费率是2.5万/3214770=0.8%,人均获客成本是2.5万/78=320元,是不是很熟悉0.8%和320元?因为5月新出的新手推荐活动,新手红包就是319元,而518的加息活动加息力度就是0.8%,看来稳贷内部做活动推广决策也是经过精心测算的。这个是还按外部推广效率最大算的,其实如果按实际情况对推广效率打折,假设按对折39人属于外部推广算,那获客成本就是1.6%和人均640元,而且这个是一次性支付的,如果用活动加息,那是逐月支付摊销成本,内部加息的效率要高很多,方案也优很多。4月的推广费用为2.5万,6月开始推广费用为20万,强度增加8倍,假设外部推荐效率线性增加,那有效投资人数6月增加为64+78*8=688人(按推荐效率最优算),假设5月同4月增加142人,2018全年有效投资人增加总数为67+57+45+142+142+688*7=5269人,与李经理说的年底5000人目标差不多,这些人增加的待收是5269*41215=2.17亿,2017年年底待收2.5亿,如果按理想状态推演计算,2018年年底待收2.17+2.5=4.67亿,接近5亿目标。如果考虑到推广效率的折减,外部推广的效果一定是大打折扣的,5亿待收最低目标几乎是无法实现的。个人建议,面对这种情况需要内部加息活动和外部推广相结合。天下的商品,贵的商品不一定卖得掉,便宜的商品不一定卖得掉,但是遭到抢购的商品一定卖得掉,人性都是喜欢抢购的,买涨不买跌,越抢越好卖,购买行为大多数是非理性活动。如果有间歇性内部加息活动的支持,外部的新手看到火热气氛也会欣然加入。也可以搞个新手标或者新手保护措施,先把人留下来再说。总结下来,个人认为,内部加息的效率和成本优于外部推广,要想实现最低5亿待收,建议内外部活动里应外合,外部推广要搞,但不能太依赖。内部加息活动有很大的挖掘潜力,因为投资人本身是最好的推广人,投资人推荐的基本转化率是100%而不是16.58%,而且人均贡献的待收要高很多,而且平台付出的获客成本极低。    

平台6月15号会推出自动投标工具,我是支持的,这样做能满足各层次的投资需求,有人爱长标,有人爱短标,自动投标工具一来可以满足短标投资需求,二来可以为平台增加利润。但推广过程建议先尝试效果,再做进一步决策是否保留,降息,外部推广,自动投标,债转收费等方式都是对平台有利的,但也要站在投资人角度想想,这些东西弄多了对于投资人粘性是减弱的,会给竞争对手平台带去客源。与增加待收有冲突的措施都要谨慎使用,并且注意使用方法和节奏。增加待收才是一招鲜吃遍天的妙手,一切大幅度阻碍增加待收的措施都是耍流氓。平台的一些加息之前在稳贷银行存管之前加入的长标重仓投资人是优质投资人,眼光独到,判断力好,个人表示无比佩服,这些人要留住。投资人素质和平台的安全性正相关,有恒产者有恒心,出问题的平台大多是羊毛平台,而优质投资人重仓的平台抗风险能力很高,理性优质投资人很快出来解决危机。平台可以尝试各种措施,本人也支持尝试,但要留有后手,假设措施达不到预期效果,及时取消后要不影响大局,减少折腾,增加待收,增加盈利。

3、对平台的运营的了解

本人是做技术的,所以对中下层员工比较关注,和各位李经理交流的比较多,发现他们还是很务实的,而且很专业,岗位职业素养很高,和本人交流起来很融洽,从精神状态也能看出来他们的工作强度还是挺大的,这么点人承担这么大交易量平台的运转,稳贷人还是很精干的。人不够用是上升期企业的特征,事情比人多的企业才是上升通道的企业。

感谢平台的热心招待和坦诚交流,愿与平台共同成长。本人能力有限建议只做参考,如果能有益平台,不胜欣慰荣幸。

以上数据均来自以下公开渠道:1)稳贷网官网信息披露专栏;2)考察报告会发放的《稳贷运营报告(截至2018.5.20)》;3考察报告会发放的《稳贷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商2018》宣传册。4)稳贷论坛披露的官方公告(不含路边社消息)。